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NZ] 福斯冰河 Fox Glacier

熱死人啦~ 來報點清涼的東西 紐西蘭有兩個可供健行的冰河,Franz Josef 與Fox。Franz Josef冰河的地勢比較高聳險峻,不過聽說近年來縮水的很嚴重,因此導遊我們安排了4小時的福斯冰河健行。安排活動的公司會派人用小巴把遊客載到定點,然後要在山裡先走個一個小時(以上),才能真的接觸到冰河。所以即使你是個勇腳,這樣的行程頂多也只能待在冰河上兩個小時。冰河公司尚有提供8小時的行程,如果時間充足的人可以考慮來個八小時冰河之旅。 遠眺冰河,這時候我們還在爬前面的山路... 43880004 攀登冰河的裝備需要雨衣跟雨褲,還有搭配冰爪的登山鞋以及排水性佳的羊毛襪,這些東西冰河公司都會提供。不過我建議可以穿自己的風雨衣去爬,一來公司提供的服裝都是藍黑色的呆板款,拍照看起來會很醜。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這些服裝是所有的遊客共用,有位女性團員在健行後發現自己身上穿的衣物被雨衣染上濃濃的老外汗臭,所以囉......洋老外大都身強體壯,也許有人只穿了吊嘎就套上雨衣爬山也說不定。另外公發的羊毛襪雖然不好穿,不過因為常常需要涉水,若是自己的襪子浸溼了會很不方便,保險起見還是穿一下。 這一天雖然沒下雨,但是沒出太陽奇磨子還是差了一點。 43880024 這是我們的領隊Chris,不知道哪個團員突發奇想,說他長得很像Sam(Frodo旁邊那個),於是全程大家都叫他Sam,看他的樣子有點沮喪,大概頗受打擊吧... (OS:你們這群亞洲來的矮子明明就比我還有資格當哈比人!) Chris 攀爬冰河的速度很慢,要先讓領隊走一小段,確認路線沒問題才能前進,因為冰河一直在融化,上禮拜沒問題的地方,今天可能下面就溶掉變中空了。領隊也需要不時在前面用十字鎬鑿出階梯,這種事情只靠帶隊的領隊是不夠的,因此冰河公司的其他員工在沒有排班帶隊的空檔就會安排他們在上面敲敲打打,隨時可以掌握冰河的變化,也為要爬上來的冰河隊伍開路。 43880012 這樣看起來有沒有陡峭一點?其實爬冰河在公司的監督控管下是很安全的活動,只要注意有確實用冰爪踩牢冰面,一路往前走就是了。或許再更前面有比較刺激的路線,只是我們這種4小時還走不到那邊。 43880015 這是一個冰河溶化後形成的小洞,看這個應該多少有點消暑的感覺吧 XD a hole in ice 從照片上看到的冰河有很多黑黑的地方,因為遊客進進出出的把旁邊山壁的泥沙帶進來的關係,越往前冰河就越乾淨。我同學說他以前是搭直升機上去的,可以直接停降在冰河中間,聽的我好羨慕,這樣一定很爽。 最後講攝影心得。因為不可能背太多行李上去(如果你敢當然也可以多背一些),所以我只帶了G21上去,實際拍攝後我覺得帶28mm以下的廣角去就好。另外全程我都以+0.7EV的補償來拍攝,因為背景都會有冰,所以比照雪地攝影的方式,出來的結果蠻ok的,不過少數地方有爆,所以可能+0.3就可以了。只是同樣是+0.7EV,用小DC拍出來的背景就爆光光,不知道是機身測光的差別還是寬容度造成的差異。

Orignal From: [NZ] 福斯冰河 Fox Glaci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