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網路串連:「台灣加油向上-校園篇」

主要發起串連的部落格:尋找夢想的天空

藉著這次的串連,我要說的是台灣校園內奇怪的收錢手段。(我沒證據所以不能說他們斂財)這是在台灣求學的我們都可能遇到的事。

首先是小學乳臭未乾的時代,我記得每年都會傳閱所謂的 「防癆郵票」 跟訂購單。老師會說這是做好事,請大家踴躍購買,當時雖然知道這種郵票不能拿來寄信,但老師都這麼說了,身邊的同學看起來也買了不少,如果我沒簽名買個幾張好像也怪怪的......就這樣,每年都會在同儕的壓力下買個十來張沒多久就進垃圾桶的防癆郵票。年紀大了以後回想起來還真不甘心,這些錢拿去找路邊的乞丐買如來神掌祕笈,我現在可能就是跟標哥平起平坐的一方之霸了。
如來神掌 (by ykhuang)
根據防癆協會網站的資料,這種郵票似乎從民國90年起就沒再發行了,善哉~

小學畢業後往前快轉三年,從不懂事的小白癡變成白癡高中生,我考上了高雄縣政府旁邊的某間高中。在我高二(還是高三?)擔任總務股長那年,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機會私吞公款成為經濟犯罪者向超人力霸王看齊的時候,有次要收全班的書籍費用,裡面有個項目叫做 「高縣青年」。那是一本比駕訓班講義還薄的刊物,內容是各校老師學生的投稿,相較於少年快報簡直是雞腿比粉鳥。因為我上課不專心所以每期都會看完再扔掉,但據我了解其他不像我這麼無聊的同學是根本不看這東西的,他們連拿都不拿就堆在教室角落,過沒多久進垃圾桶。

為什麼大家要出錢去買這種沒人要看的東西?身為總務股長,我有必要替同學的荷包著想,這些錢拿去電玩店玩 「天蠶變」 或 「野球拳」 不是很好嗎?(別問我那是什麼遊戲) 這時候我發揮了無聊的正義感,跑去問導師我們可不可以不要繳 「高縣青年」 的費用。我們導師雖然人很好,但聽了我的問題後也只能露出「像這種要求這輩子沒見過」的無奈表情,想來這背後有不是一介導師所能改變的黑暗力量。我的正義感並沒有持續很久,她說不行我也只好放棄了。於是大家繼續繳錢砍樹製造乏人問津的廢紙。

同樣在高中時期,福利社還有來徵收過所謂「讓同學入股」的股款10元,給了一張看起來像路邊停車繳費單的紙條當證明。一直到畢業為止,我們沒從這項「投資」獲得什麼回報,股款也沒有退回,到底進了誰的口袋始終成謎,同學之間早就忘了這件事(所以說是白痴高中生)。十幾年前就有這麼先進的手法,我看連無名小站都要甘拜下風。

我相信各位在求學階段也曾經,或正在經歷這些事情。校園要向上,教職員請先從乾淨的手腳做起,利用有形或無形的壓力榨取學生家長的錢財是不道德的行為,這是我回想起往事的一點小小訴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