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南半球的星空

提卡波(Tekapo)是紐西蘭有名的觀星場所,我們有一晚待在那邊,當然要來個幾張。話說我第一次拍星軌是一年多前在合歡山上,當時聽旁邊的朋友亂虎爛,說什麼光圈要開小(f16以下)長曝,結果我曝了30分鐘也沒曝出個屎來,還被沖洗店以為是沒曝光的失敗照就給我從中間剪開,我都不好意思說小姐你剪錯地方了。 這次行前有稍微做了功課,然後在途中的TeAnau小鎮也嘗試玩了一下(那邊也看得到星空,但光害重了點),不過我之前都沒在用G2的手動對焦所以那幾張失敗了。不過那不重要,這次在Tekapo我終於成功了。雖然只是遜遜的星軌照,不過第一次總是值得紀念。 第一張先嘗試30秒拍攝星空。要把銀河的樣子拍下來,沒有赤道儀是辦不到的,不過倒是可以儘可能多拍下一些亮度高的星星,這張就有拍到南十字星,點進Flickr可以看到我標示的位置。可惜的是當時底片是沒拍完的EPP,感度只有ISO100,沒辦法捕捉到更多的星點。以下是拍攝條件提供參考:光圈F2,長曝30-40秒(超過30秒可能就會拉尾巴了)。 Stary night in Tekapo 上一張的拍攝地點會稍微吃到一點路燈,所以我換了一個更無光害的點繼續拍。南十字星在左下角,所以拉出一個四分之一圓,如果是上一張的點繼續曝就可以看到完整的圓形。這張光圈縮到f5.6,曝光一小時。縮圖後軌跡看起來怪怪的,要看大張圖請點到Flickr裡面觀賞。 Stary night in Tekapo 提卡波在半山上,當我把相機收進去的時候外面應該是接近零度的,我很怕G2的B快門把剛換的電池吃光,所以擺了一小時就收隊,果然快門一關相機就顯示沒電,回到屋內把電池倒出來回溫一下才又正常,所以說上山拍星軌的話,有不吃電的B快門是很重要低啊。

Orignal From: 南半球的星空

沒有留言: